鸭脖娱乐网站是多少

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谨防非法证券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谨防非法证券活动应知应会

 

【编者按】近日,有些不法分子借北交所成立的热点,想趁“火”打劫,佯装成“职业炒股人”利用其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甚至冒用财经圈媒体名义发布虚假消息,诱骗投资者钱财。在此,鸭脖制作了《谨防非法证券活动应知应会》系列投教产品,提示投资者甄别非法证券活动,有效识别风险,合规参与市场。本期,首先为大家带来如何识别非法机构,欢迎您持续关注。

非法机构外衣多 正规机构亮铭牌

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当经中国证监会许可,未经批准擅自经营证券业务的,属于违法行为。

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创新层市场投资过程中,需警惕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并对以“职业荐股人”“专家”“知情人”外衣,佯装合规机构的情况进行审慎辨别。

提示!投资者如何火眼金睛,识别非法机构?

用好“一问二查”方法:

投资者在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时,应当询问相关机构或者个人是否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即“一问”;也可以在相关网站进行查询核实,即“二查”,既查“白名单”、又查“黑名单”,既查机构个人名录,又查具体业务资质,防止上当受骗。

 

△合规机构“自亮铭牌”,投资者用好“一问”

根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告知客户下列基本信息:

1、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等;

2、证券投资顾问的姓名及其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编码

3、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4、投资决策由客户作出,投资风险由客户承担

5、证券投资顾问不得代客户作出投资决策

 

△投资者用好“二查”

一查机构和人员名录。

√“白名单”:中国证监会网站(www.csrc.gov.cn)、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www.sipf.com.cn)等均可查询合法机构和人员名录。

ד黑名单”: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设有“非法仿冒机构黑名单”信息公示专栏可查询。

二查业务资质。

在上述网站中,涉及某项具体业务时应仔细查看相关机构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有“证券投资咨询”等。

 

非法推荐噱头多 信息披露认平台

不法分子通常通过微信、QQ、微博、直播群、论坛股吧等网络媒体,发布虚假信息,非法推荐,诱骗投资者买入北交所上市公司、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股票。

Q:如何鉴别网络传播北交所上市公司、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信息真伪?

A:北京证券交易所(www.bse.cn)、全国股转公司官网(www.neeq.com.cn)作为信息披露第一平台,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在其他媒体披露信息的时间不得早于在规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时间。投资者查询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相关信息,应当以官网公开披露信息为准,切勿轻信网络虚假夸大内容。

 

代持行为问题多 损失纠纷惹人烦

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创新层市场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旨在使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与所投资证券的风险特征相匹配,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控制市场风险。

Q:作为投资者,如何合规参与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创新层市场?

A: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合规开立证券账户、资金账户,直接参与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股票发行或交易。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资产管理计划、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依法设立的金融产品间接投资。

Q:投资者通过“股份代持”等方式参与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创新层市场,有何后果?

A:投资者以股份代持、收益权转让等非正规渠道投资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创新层市场,不仅可能因未能辨别虚假信息遭受蒙骗而导致损失,还会增加未来通过诉讼、仲裁等方式进行维权的时间、金钱成本。实践中,不少投资者的投资款项转至非法证券投资机构或个人,如果对方不具备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的能力,即使投资者最终胜诉,也可能难以挽回遭受的损失。

 

虚假承诺不合法 公开披露保护伞

Q:如何认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做出的收益承诺?

A:证监会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禁止以任何方式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可以见得,如有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投资者约定投资收益承诺等,该行为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投资者应予警惕。

Q:如何看待上市公司、挂牌公司有关主体做出的承诺?

A: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规则对上市公司、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有关主体做出的公开承诺进行了规定,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对公开承诺的信息披露及履行情况进行自律监管;有关规则针对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对投资者参与股票发行时约定的特殊投资条款进行了规定,要求特殊投资条款应当经上市公司、挂牌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应在股票发行方案及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中完整披露具体内容。

 

1647240879(1)

 var _hmt = _hmt || []; (function() { var hm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hm.src = "https://hm.baidu.com/hm.js?ed6186ccadb8aa2285a7b6a68bcaf636";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hm, s); })();